无锡滨湖“宽覆盖 广渠道 多样式”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法治护航
2022-05-16 15:2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积极有效应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更好满足新形势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多元化法治服务需求,重点面向以农民工为主体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滨湖宽覆盖、广渠道、多样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详细解读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不断拓展联系和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线上+线下”,拓宽法治宣传覆盖面。一是线下法治宣传“接地气”。深入农民工聚集地、农民工家庭开展劳动保障、婚姻家庭、疫情防控、社会救助等方面法治宣传,收集法律需求,开展法律帮扶,引导他们准确处理日常生产生活所涉的法律难题。马山街道普法志愿者深入宜马快速项目部,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治宣传服务,对农民工就劳务派遣、合同订立、权益保障等相关热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并发放200余份《外来务工人员法律知识读本》、《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手册》、法律援助服务卡等一系列法律宣传资料。二是线上法治宣传“强人气”。针对留企不返乡的农民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利用新媒体扩大宣传影响,在区司法行政网、“法润滨湖”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开辟学法专题、专栏,以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疫情防控相关内容,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们认识到法律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守的行政规范,更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武器。

“内功+外脑”,拓宽普法宣传渠道。一是强化队伍业务能力水平。组建以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优秀律师为主的“法律明白人”培训讲师团队伍,分级举办“法律明白人”法治能力提升培训,开设网上“法律明白人”培训课程,开展法律宣传讲座26场次,全区78个社区479个网格共培育法律明白人480名,实现“法律明白人”网格全覆盖。二是优化队伍业务服务模式。组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和志愿者在派发法律知识宣传单和便携册的过程中,积极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谈心谈话,了解是否存在维权困难、是否需要法律帮助等。对于在走访过程中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由人民调解员进行记录。当矛盾纠纷当事人向村民委员会申请人民调解时,及时组织驻村法律顾问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做到纠纷“早发现、早记录、早化解”,将矛盾纠纷基本化解在基层。

“联动+融合”,丰富法治宣传形式。一是部门联动,打好“组合拳”。联合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部门在区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开展“法治体检”、法律宣传,指导外来务工人员规避求职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风险。依托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法律援助工作站接受矛盾纠纷调解申请和法律援助咨询,织密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二是媒体融合,架好“连心桥”。2020年疫情以来,借助云端直播的形式,组织精锐普法讲师团开展“线上”普法活动,让新形态就业劳动者感受“云端”上的司法温度。以“点菜式”和“上门式”相结合的形式,开展线上法治讲座、法治课堂、普法互动、网络直播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形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稿件来源:滨湖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