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四个着力”提升农村地区法律知识普及
2022-05-16 15:3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更好助力乡村振兴,优化法治乡村建设,宜兴市司法局从加强需求调研、创新普法形式、增强主体联动、建好“法律之家”等多点着力,有效增强农村地区群众法治观念,提升农村地区法律知识普及。

一是着力加强需求调研,提升普法服务精度。依托12348法律服务平台,借助宜兴新媒体普法矩阵,收集研判农村高发法律需求,重点监测农民诉求、涉农网络诈骗、非法金融等动态趋势,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宜兴司法”等平台精准推送法律服务产品和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整合村(居)法律顾问、“三官一律”等资源,组成“法治乡村建设普法讲师团”,围绕法治乡村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讨论,形成课件并开展宣讲活动,为农村基层组织和人民群众提供“菜单式”精准法律服务,满足乡村群众不同法律需求。

二是着力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法治宣传实效。建立“纸电媒”联合宣传矩阵,形成“12348法网、法润民生微信塔群、宜兴司法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矩阵平台,实现“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发挥新媒体普法优势,在“宜兴司法”微信公众号开辟学法专栏,围绕民法典中的亮点内容精心制作“剧说民法典”等系列特色活动品牌,将生涩难懂的法条融入群众生活场景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法律说话,直观生动,便于理解。

三是着力增强主体联动,形成乡村普法合力。切实发挥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和法宣办作用,强化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组织力和协同力。落实法治乡村建设责任清单,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主体责任,依据《宜兴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通过涉农部门自我评议、集中评议和量化打分等形式,以评促建、以评促效,督促、协调、指导涉农部门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刚性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

四是着力建好“法律之家”,织密法律服务网络。联合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村(社区)“法律之家”建设活动,整合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网格管理工作室、村(居)民议事厅、法治文化阵地等资源,配备法治图书角等硬件设施,对接村(社区)“法律顾问”,培育优秀“法律明白人”,打造“法律之家”,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援法议事、法律咨询等服务,实现法治乡村“10分钟服务圈”,切实打通法治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宜兴市司法局 欧萧雨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