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惠山“三个一”点亮青少年法治梦
2022-05-18 11:18: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惠山区司法局立足本职、统筹资源,破除“单兵作战”思维模式,上下“一盘棋”,切实满足青少年法治教育需求,扣好“法治扣子”,共同构建青少年保护格局。

一是建立“一联三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根据新形势下依法治区工作要求,发挥好区普法办职能优势,完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机制,统筹网信办、司法局、文体旅游局、妇联、公安分局等普法成员单位资源,组建青少年普法教育特色联盟。各司法所、公安分局、街道法庭组成的“校园安全组”重点做好民法典知识宣传、师生矛盾纠纷处置、反诈宣传、反青少年犯罪、校园霸凌等内容;网信办、团区委、文体旅游局组成的“校园文创组”重点做好法治文化作品、组织法治文艺活动等特色工作;妇联、机关工委组成的“校园关爱组”重点做好师生、家庭心理健康教育、合法权益维护等内容。通过统筹资源、均衡派设,在形式、内容、规范等方面为青少年送上“法治大餐”,进一步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搭建“一站两室”青少年法治教育平台。致力通过多功能平台建设,以普法宣传、校园安全、法治服务等内容为重点,在中小学搭建法治安全平台。开设“青城之声”“桃娃广播”等法治广播站,播报宪法、民法典、青少年保护等内容,定期邀请普法成员单位人员作专题法治广播,将“法治之声”传遍校园;设立“青城护学”特色调解室,配齐专业调解员,着力解决师生、家校之间的矛盾纠纷,建设“平安法治”校园;成立班主任工作室,对学生学业、生活加强关心教育,注重成长路上的心理健康教育,呵护青少年茁壮成长。“一站两室”法治教育平台的建设发挥出法治教育服务的“压舱石”作用,进一步满足了青少年现实法治需求。

三是打造“三位一体”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创立青少年普法“家校通”特色品牌,开展“成长路上·法典相伴”系列活动,结合“大手牵小手,我与父母同学法”主题活动,进行宪法主题班会、特色板报评比、普法征文等多种形式的家校互动,在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的同时,更调动家庭普法教育的热情和积极性,从而使校园普法向学生家庭普法、社会普法延伸,进一步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普法教育格局,使青少年普法工作取得实在的效果。

来源:惠山区司法局 吴郡怡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