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市司法局以“三微”促“三新”提升法治宣传实效性影响力
2022-05-18 11:26: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宜兴市司法局坚持念好“微”字诀,用好“微”力量,“精准把脉”重点群体法律需求,通过巧用“微”视频、 开设“微”课堂、培育“微”站点奏响法治宣传“三重奏”,全面提升法治宣传质效。

“微”视频学法,普法宣传新引擎。结合“互联网+普法”,推进“融普法”理念创新升级,持续加强线上普法覆盖率和群众知晓率。依托新媒体工作室,宜兴市司法局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律师、法律明白人自编自导自演,拍摄原创“明白人talk秀”和民法典普法情景剧。通过“宜兴司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两微一端”新媒体持续播放,生动形象宣传司法行政具体职能,讲解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提升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针对性,营造“线上线下”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截至目前,共拍摄并推送《“剧”说民法典之家长对你的承诺都兑现了吗?》《小朱说明白》等普法“微”视频10余条,普法效果显著。

“微”课堂说法,法治惠民新平台。结合社会热点及群众需求,按需送法开设“微”课堂,发动各执法部门开辟家庭教育的“互动课堂”、文明实践的“道德课堂”、乡村振兴的“法律课堂”,针对农村、学校、企业等不同普法对象,制定不同普法教学菜单,开展多形式教学模式,实现普法由“大漫灌”向“精聚焦”转变。宜兴市妇联开设《木兰说法·家庭护盾》普法课堂,邀请律师围绕妇女权益“逢六说法”;高塍镇由司法所牵头设立具有本地特色的“滆南普法——法治直播间”。截至目前,已通过“线上线下”开设各类“微”课堂5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2万余人次,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微”阵地释法,法律服务新动能。坚持“旅游+法治”理念深度融合,探索法治宣传与旅游产业互利共赢,坚持“旅游+法治”理念深度融合,探索法治宣传与旅游产业互利共赢。全国文明村西渚镇白塔村以“景美+境美”特色,将法治建设融入乡村旅游资源中去,打造法治景观亭、民法步道、互动景观于一体的 “白塔法治文化长廊”。今年,村里计划将长廊拓展为法治文化公园,增设“群众身边法律事”单元,向村民普及法律知识。与此同时,宜兴市司法局计划在18个镇(街道)设立30余个“法律之家”,实现法治乡村“10分钟服务圈”。独具法治特色的“微”阵地成为乡村旅游宣传点,让外来游客表示“更有安全感”,法治力量成为乡村振兴经济的新增长动能。

来源:宜兴市司法局 赵阳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