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山:四举措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宣传
2022-06-24 12:30:00  来源:法润江苏

无锡市惠山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通过“强广优严”四举措,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生产意识。

一是“强”素质,筑牢责任堤。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主题培训会,通过具体案例分析进行全面、深入讲解。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各镇(街道)负责人赠授《惠山区2020-2021年行政执法案例汇编》,督促其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广”普法,绷紧思想弦。组织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企业员工代表观看《殷鉴不远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宣传片,由60名规上企业负责人代表进行集体宣誓,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意识;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深入社区、重点企业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群众的安全意识,绷紧思想安全弦。

三是“优”举措,把住网络脉。上线“应急小能手”表情包,以可盐可甜、可萌可猛的形象,提高群众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度,警示广大群众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两手抓不松懈。通过楼宇门禁机、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渠道推送相关法律知识和基本的自救技能,不断增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同时,法律顾问团通过微信群在线解答居民疑问,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法治氛围。

四是“严”排查,织密稳定网。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网格员力量,针对安全生产领域产生的各类矛盾,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特别是易于激化、可能酿成群体性事件或个人极端事件的突出矛盾,严防这类问题发生;重点关注社区矫正人员中的企业经营者及工作人员,综合运用教育、管控、疏导、帮扶手段,进行专项安全生产教育学习,增强此类人员的法治意识,提升其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观念与能力。

惠山区司法局 沈颖玲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