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山区:法治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9 14:10:00  来源:法润江苏

“劳动者被隔离期间的工资如何发放?”“因疫情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可否降低工资标准?”“因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合同不能正常履行违约怎么办?”……由于疫情蔓延,复工复产的企业面临着一系列的法律问题,这些疑问也日夜困扰着泉山区13000多家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不少企业患上了“忧虑症”。

连日来,泉山区司法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帮助企业解决后顾之忧,组建14个由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公证员组成法律援企服务队开进泉山经济开发区、徐州软件园、江苏淮海科技城、矿大科技园部分复工企业,多措并举,一对一帮扶重点企业,合力帮助企业在法律框架内有效应对经营难题,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全面覆盖,筑牢疫情防控“防毒墙”。春节过后,为了应对企业复产复工高潮,区司法局提前部署,先后制定一系列政策,落实省厅疫情防控惠民惠企十项举措,加强对疫情防控的法治宣传,开展“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系列活动。先后印制《防控新冠肺炎法律知识问答》海报3000套,编发《疫情防控常用法律知识问答及本地政策汇编》20000册,在社区、工业园区张贴,向企业、群众发放,开展线上线下开展抗疫法治宣传活动500余场次,大力营造群策群防,依法抗疫的氛围,构筑一道坚不可催的“防毒墙”。

精准服务,打好疫情应对“预防计”。针对企业关切的疫情特殊时期的用工、休假、工资、合同违约等相关法律问题,他们组织精干律师加班加点研究法律政策,编写出《疫情防控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操作指引》,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几乎都能在书里找到答案,通过“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群”“泉山司法微博”及区发改局、总工会、人社局、工商联等部门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全覆盖发布,并组织普法志愿者向全区10000余家企业投放,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保障。

对症下药,开好疫情应对“解毒药”。辖区1个开发区,3个创业园区以非公有经济为主体,其中服务型、订单型企业占85%,复工复产的紧迫性非常高,存在的矛盾隐患法律风险不少。司法局主动与园区对接,组织200余名律师为企业提供复工“法治体检”,实地了解企业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遇到的劳动合同、劳动用工、合同履约等法律问题或争议纠纷,及时提供法律帮助,共同应对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防控风险,消除隐患,帮助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努力把损失降到最底,确保一季度全区10000余家企业生产经营开好局起好步。

泉山区司法局 杨秀德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