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司法局“三大本”助力复工复产
2020-02-19 15:56: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为帮助企业尽快复产复工,降低合同纠纷、劳务纠纷,尽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邳州市司法局立足公共法律服务、行政执法监督、人民调解、及法治宣传等职能,先后编制并印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手册》《邳州市应战疫情法律服务指南》《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指引》等共计1500余册,以及“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宣传彩页万余份发放至各机关单位、企业和宣传点,大力营造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的良好氛围,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依法劳资双方合法权益。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工作手册》重点汇总了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治安处罚、应急管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生态保护、民政管理、文体旅游管理、教育管理、住房与建设管理等11个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同时,进一步强调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要性,确保行政执法工作能够真正做到“知民意、解民忧、化民怨”,以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的行政执法,依法指导和帮助劳资双方减少不必要纠纷,缓解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和劳动者的焦虑,保障劳资双方平稳复工复产。

二是《邳州市应战疫情法律服务指南》旨在“加强疫情防控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回答民商事、企业用工、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风险,为潜在的合同纠纷、劳务纠纷等作出法律预警及维权方法,在疫情防控期间保质保量提供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走出困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指引》旨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解除劳资双方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调解工作。该市司法局将民商事纠纷调解、合同权利义务保障、不可抗力事实确认等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的同时,针对该市劳资双方关心的问题,将疫情期间以及有参考价值的案件编撰成案例和问答形式,指导企业正确处理纠纷,帮助群众少走维权的弯路。

下一步,邳州市司法局将紧跟疫情防控动态,通过线上平台及时更新并发布行相关内容,为邳州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做出最大的努力。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