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9 16:00:00  来源:法润江苏

沛县司法局积极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通过线上法律咨询提供保障、开展法治体检避免风险、优化法律服务维护权益等措施为企业和提供全方位、多渠道、高质量的法律服务,精准助力企业和项目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一是线上法律咨询提供保障。利用各类媒体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法律服务模式,引导群众选择“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法律服务事项,在沛县普法微信公众号开通疫情防控法律服务模块,发布疫情防控法律政策问答,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等信息,积极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支撑。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提供公益法律咨询服务;针对企业可能遇到的复工涉法问题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帮助企业防范并化解法律风险;针对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法律问题,为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服务,提出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

二是开展法治体检避免风险。组织复工复产企业法律服务团、全面收集复工复产企业困难和问题,对困难问题进行全面分析研究,形成依据充分、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法律意见和建议,提供给政府和相关部门参考。指导企业全面排查、化解影响企业生产的各类风险矛盾,帮助企业所做好社会稳定工作,提供法律支撑,为重点企业提供法律帮助;积极为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法律问题,提供“菜单式”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应对疫情难关;针对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用工、合同履行、刑事法律风险及公益捐赠等方面进行梳理解析,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适时的法律指引。

三是优化法律服务维护权益。对涉及受疫情影响的劳动关系、工资支付、补贴补助、工伤认定等引发的纠纷,组织法律服务人员主动介入调解,引导双方当事人通过法律协商解决合法诉求,防止矛盾纠纷的发生阻碍企业复工复产的正常推进;对涉及抗灾民生重点企业和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提供优质的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对确因疫情防控而引发的涉及企业、劳动者的民事诉讼、仲裁代理案件,全方位提供法律援助,充分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同时,注重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切实保障好劳动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沛县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