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探索构建“四位一体”乡村治理新路径
2020-08-13 08:55: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徐州始终以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积极构建“党建引领、德治先导、自治基础、法治保障”的“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有效路径。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堡垒,探索村书记专职化管理,持续加强村干部培训。加大对村书记、主任的法律培训,培育“法律明白人”。构建集党建、综治、信访、民政、宣传、司法、环境整治等为一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着力打造“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社会治理新局面。构建“三委四会”村务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村级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须在村党组织领导下,经村“两委”充分协商、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面参与,严格按照支委提案会提出事项、三委议事会商议方案、村民听证会听证决议、党群评议会跟踪问效的程序民主决策,确保村务工作公开透明、合法合规。

二是重抓基层基础。建立健全党支部议事决策机制和运行机制,召开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清零”现场推进会,坚决防止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双强”标准,推进镇村书记“双培养双提升”五年行动计划,选优配强镇村两级党组织书记。

三是创新治理体系。全面推广“四权”建设和“网格化”管理,持续开展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充分发挥乡贤工作室、公道会、大佬执等农村治理力量的作用,以道德教化破解治理难题。积极推广马庄村创新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成功承办全省加强乡村治理提升乡村文明水平现场推进会,邳州市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铜山区汉王镇、丰县梁寨镇红楼村等6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

四是建设平安乡村。大力推进技防镇、技防村建设,农村地区立体管控体系基本形成。全市县、镇、村全部建立矛盾调处中心,行政村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精心打造多调对接徐州模式。深入推进乡村网格化治理,划分农村社会治理综合网格8038个,建成村级网格中心1793个。加强农村宗教事务管理,严厉打击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宗教渗透活动。扎实开展农村重点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全“联审联查”制度,切实提高基层组织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群众安全感和法治建设满意度分别达到98.2%、96.1%。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