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美丽徐州”新蓝图
2020-09-23 09:40: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徐州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出了以党建为引领、德治为先导、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的“四位一体”社会善治徐州模式,打造出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这个重大命题,大胆创新、先行探索,推动“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构建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该体系在应对“大战大考”中彰显威力,社会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点燃”社会治理“红色引擎”

6月30日上午,徐州经开区宣传思想工作暨第三届“金龙湖榜样”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召开。朱克艰在此次表彰中获得“最美抗疫先锋”荣誉称号。作为桃园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他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报名成为第一批党员志愿者。

在金山桥街道,像朱克艰一样的普通党员,承担着打通社区治理“最后一公里”工作的“吸铁石”作用。“金山桥街道以‘党建+社会治理’为主线,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全面推行‘红网格’建设,创新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金山桥街道相关负责人称,辖区6个社区、42家企业、12526户4.6万多人被划入40个社区“红网格”和3个非公“红网格”,构建“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社会治理体系。

◆多元共治“奏响”社会治理“大合唱”

疫情防控期间,徐州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防控模式,获得了央视点赞。通过遍布全市9000多个网格、26000名网格员的庞大力量,构筑起社区防控的坚固屏障,有效织密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用网格化机制为平台强化法治保障,构建强有力的社会治理法治基础。把“三官一律”“八大员”举措,也与网格结合起来,在全市城乡进一步织密风险隐患监测网、优化公共安全防护网、筑牢百姓平安守护网、完善社会治理法治保障网。

“我们依托‘小网格’做好‘大文章’,实现司法职能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的有机结合,多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更好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徐州经开区党工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宏表示。

将基层社会治理的“千条线”纳入“一张网”,构建起全要素精细化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新格局的同时,徐州在强化德治先导、自治自制上也不断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借鉴的“徐州样本”。

近年来,徐州市稳步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有效融入“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探索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之路,叫响了“有事好商量”的基层协商民主特色品牌。

贾汪在全省率先村村建成“文化大礼堂”,以此承载传统文化和文明新风,打造老百姓自己的精神家园。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从全国500个试点县(市)区中选取了1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先行试验区”,贾汪名列其中。由“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从“做群众工作”到“群众做工作”的转变,更是源自一组组数据的真实呈现。

全市152家派出所设立了公调对接调解室,配备了300余名专职调解员。形成了医患、交通等纠纷专业调解,机关、单位内部调解,家庭、邻里社区调解“三结合”的多元调解格局。全市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7348家,其中,市级社会组织1459家。这些社会组织在提供服务、规范行为、反映诉求、化解矛盾、激发活力、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市48个城管服务岗亭,将市区划分为64个巡区,城管公安联合开展全方位、全时段巡查。市区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马路市场等热难点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科技支撑推动社会治理“智治力”

泉山区河畔花城小区,外卖小哥张恒站到小区门口的智能前端感知系统面前,大门就打开了。这套系统识别的并不是张恒的面部,而是通过5G技术进行服装辨识身份。

徐州经开区金苑北院小区居民王秋晨在“智慧街道”平台反映小区电动车充电桩数量不足的问题,一个多月后,该小区就新建了450个充电桩。

鼓楼区凯旋门社区的高晶,由于儿子急需就业创业证,她在手机上关注“马上到家”微信公众号,输入相关信息,证件次日就快递到手了……

这一幕幕便捷居民生活的高科技场景,每天都在徐州城乡角落发生着。指尖服务、刷脸办事,如今已经很常见。

科技赋能,让市域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的“最强大脑”在徐州市纷纷登陆。

鼓楼区投入1000余万元在位于辖区内奔腾大道旁的鼓楼数字产业园内,打造了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鼓楼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整合了网格化服务管理、数字化城管、综治、政务服务“四个中心”集中入驻。

市公安局相继研发建设了警情监测平台和案件库、行业网点库等专门数据库。由传统电话报警向电话通信警情、网络监测警情、基层上报警情、数据比对警情、视频图像警情和执法请求服务为内容的“五类警情一个服务”延伸拓展。

市城管局依托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搭建了与群众交互的手机APP——“市民城管通”系统。市民可通过该系统,对市区范围七大类问题进行监督举报。

邳州市委政法委推出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以街道网格化管理分工架构、基本信息为基础,构建覆盖所有村居、村组的网格地图,网格管理、流动人口、出租屋、特殊人群、信访稳定、校园及周边信息一目了然。

(徐州市委政法委)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