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云服务”助推法治文化基层行
2020-11-24 19:01:00  来源:法润江苏

邳州市司法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服务群众,紧扣人民群众现实普法需求,走入基层、融入生活,全面推行“云课堂”“云会见”“云法务”,为群众提供精准、便捷公共法律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普法“云课堂”,实现法治宣传全覆盖。该局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等单位,邀请金牌调解员、优秀教师、普法先进个人录制《法律法规小常识》《未成年人自我防范》等主题视频,在全市中小学教育云平台播出,营造全社会学法用法守法良好氛围。今年来已录制视频20余期。“云课堂”同步上传邳州市法治宣传教育网,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拍摄一分钟普法小视频,在法润民生群转发、推广,激发群众学法兴趣

二是探亲“云会见”,实现亲情帮教零距离。该局明确专人与监狱进行对接,负责处理申请、接受预约、组织会见等,提高工作效率。同时简化会见申请流程,监狱服刑人员家属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预约,进一步方便群众。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基础上,该局于今年引入“钉钉”视频平台,解决监狱服刑人员家属会见预约、出行等方面不便,实现了会见双方“点对点”双向互动。

三是掌上“云法务”,实现服务触角再延伸。该局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研发“邳州司法”微信公众号。“邳州司法”分为三大板块,银杏法网,包含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业务指引,法律服务人员信息查询,法律法规政策查询等功能;智能咨询,即时解答群众法律问题,涵盖了交通事故、婚姻家庭、消费维权、劳动纠纷等领域638万余问题,目前已提供15490次咨询;江苏法网,链接12348江苏法网、江苏掌上12348,方便群众网上办事。

(邳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