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4+”模式助力法律扶贫
2021-01-19 10:05:00  来源:徐州司法

徐州市司法局聚焦低收入人口法律需求,聚财帮扶两个重点贫困县,通过“党建+扶贫”“扶贫+扶志”“线上+线下”“服务+监管”模式,扎实推进法律扶贫工作纵深发展,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建立“党建+扶贫”融合模式。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指导各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党组织建立以党支部为战斗单元、以机关党员干部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党员为主要力量,成立“12348法律服务工作队”,对镇(街道)进行分片包干。把法律扶贫工作列为支部年度党建项目,充分发挥党员在结对帮扶、法律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法律扶贫工作,建立帮扶对子1260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46场次。经统计,2019年年底剩余未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户39551 户,现已全部脱贫。

二是建立“扶贫+扶志”工作模式。认真贯彻落实扶贫工作“四不摘”要求,防止返贫或新的贫困户出现,发放项目帮扶资金112万元,建成丰县司法行政视频监控指挥中心和县镇两级视频会议系统及应急指挥平台、睢宁镇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岚山司法所标准化司法所等工程项目,项目的使用提升了工作效率、增强了扶贫效应。坚持扶贫先扶志,积极探索“订立规矩、重塑习惯、涵养法治”的基层治理模式,整合治理资源,通过精神扶贫、典型示范、职业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公共法律服务村居行”等活动,充分发挥能人领头效应,引导先富带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从而激发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和信心,营造脱贫致富光荣的社会风尚。

三是建立“线上+线下”服务模式。整合现有的政策、场所、人力等资源力量,借助各地司法行政服务中心、徐州法网、12348热线三大平台及官方微信等现代化信息媒介手段,设立专门的线上服务窗口和绿色通道。根据贫困户法律需求,采取法治讲座、现场咨询、以案说法、法治文艺演出等多种线下形式,解答贫困户法律疑问。同时,进一步完善“一村一顾问”和低收入人口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徐州市低收入人口法律顾问配备率达100%。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为贫困人口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公证办理等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收集法律需求2081件,立案2081件,办结2063件,办结率达99%。

四是建立“服务+监管”管理模式。坚持法律扶贫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建立完整的责任清单、任务链条,明确各地任务目标以及“12348法律服务工作队”工作任务,签订责任书,对年度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形成上下贯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以督查为动力,认真开展专项督查,采取随机抽查各县(市、区)法律扶贫工作台账资料,通过入户核实、电话了解等方式,对建档立卡农户开展核查。坚持落实法律扶贫数据统计、督查通报等制度,对机关和各县区法律扶贫工作完成情况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