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金融+智库+普法”新模式构建法律服务新格局
2021-01-21 09:02:00  来源:法润江苏

徐州市司法局创新打造“金融+智库+普法”合作新模式,紧抓公益普法大主题,依托“云”上、线下双平台,聚合院校、银行两“大脑”,推动普法覆盖面和精准度双提升,全力构建法律服务新格局。

一是共谋公益普法新格局。日前, 徐州市司法局联合徐州农商银行、中国矿业大学人文与艺术学院就开展公益普法合作达成战略协议,三方坚持贯彻“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合作理念,着力构建以司法局为指挥棒、以银行为后勤部,以大学院校为人才库的合作模式,聚焦金融知识普及、金融诈骗防范等领域,针对老年人、大学生等普法对象开展公益普法,引导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共建“云”上普法新窗口。利用网上银行应用平台联手共建“e行徐州-法律援助中心”,打造“全覆盖、全天候、普惠式”的“云”上普法宣传窗口,开设公益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两大板块,由司法局及院校安排专业法律人才提供法律服务,现已实现线上提问、内容回复、律师身份认证等多种功能,当前平台注册客户120万,已成为淮海经济区最大的互联网金融生态服务平台。

三是共推线下普法新模式。以银行网点为固定普法阵地,打造“市民公共法律服务公益工作室”,结合岁末年初、春节、劳动节等时间节点,及时放置和更新法治宣传材料,定期联合院校法律援助中心开展现场法律咨询。组建由银行工作人员、律师及高校志愿者组成的流动普法宣传队,深入社区开展“普及金融知识、防范金融诈骗”及“普法彭城 每周一讲”专题讲座,引导社区居民树立法治观念。针对大学生群体,开展以“走进金融、青春同行”为主题的公益宣传活动,通过以案释法、答题互动等方式,帮助大学生建立正确的消费理财观念、掌握基本的金融理财常识,全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