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司法局四举措提升企业法治安全感
2021-01-22 17:10:00  来源:法润江苏

徐州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主动为企业提供具有普遍性、预见性、针对性、长效性的法律服务,助力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满足企业法律需求、解决企业法律难题,有力提升了企业法治安全感。

一是集中走访力求“普遍性”。组建12348法律服务团队、企业普法宣讲团、专家法律服务团队三支队伍,主动深入重点企业,特别是走访尚未建立法律顾问的企业,通过进企入厂、座谈访谈、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地企业普遍开展一次法律“体检”。去年至今,已走访企业200余家,收集法律问题及意见建议1000余条,得到了企业经营者的认可好评。

二是分析研判突出“预见性”。针对走访收集到的情况和信息,定期召集律师、法律专家等进行分析研判,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举措,提供个性化的法律服务产品。帮助企业找准病症、对症用药,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反馈和预防预警机制,帮助其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去年以来,已帮助企业梳理防范经营风险1000余个,为企业提供法律建议书500余份。

三是提供服务强调“针对性”。在服务企业上,紧扣企业发展中的“痛点”,提升服务成效。在服务内容上针对法律服务产品消费低频次的现状,组织精干力量,加紧研发覆盖企业设立、发展不同阶段以及用人用地等不同领域的法律服务产品。2020年,贾汪区司法局研发的企业转型升级劳动用工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和泉山区司法局研发《企业法律风险监测系统》法律服务产品收到各辖区企业的普遍好评,同时获评省厅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研发评选活动一等奖。

四是考核评价着眼“双向性”。通过定期回访、长期联系,把走访联系的区域和对象固化为服务发展的责任区、创新服务产品的试验田。注重发挥考核的奖惩激励作用,建立“双向考核”工作机制。一方面,由司法行政机关对共建企业依法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反馈给工商联,作为企业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另一方面,企业作为法律服务对象,对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服务质效进行评价打分,司法行政机关根据企业打分情况及时改进调整服务内容,实现双向提升。

(徐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