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县司法局“三强化”法治护航企业发展
2021-01-26 09:39: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丰县司法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为企业生产经营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高速发展。

一是强化律师服务,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挑选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优的律师组建“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律服务“贴身”行动。积极提供优质、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针对企业、职工所关心的生产运营、合同纠纷、劳动用工、工资支付等热点法律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提出专业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定期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有效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法律风险,促进企业依法有序发展。

二是强化法治宣传,增强企业法律意识。以“送法进企业”为切入点,增强企业、职工法律意识,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导帮助企业设立法治文化长廊、法律图书角等宣传阵地,在企业内部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塑造依法经营、诚信崇德的企业形象;组织普法讲师团、律师、普法志愿者等到企业开展法治宣传讲座、法律咨询、普法资料发放等活动,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劳动合同法》《公司法》《知识产权法》等法律法规。

三是强化纠纷化解,注重源头排查预防。健全涉企纠纷人民调解组织,指导建立木业、电动车业、食品业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涉企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组织全县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摸排,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引导员工理性表达利益诉求、企业依法妥善解决矛盾纠纷,支持企业和职工通过自主协商、和解方式解决矛盾纠纷,促进企业稳定和谐发展。

丰县司法局 许正豪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