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举措”构建反诈新格局
2021-07-30 14:05: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徐州市法宣办联合市公安局大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的同时,坚持从源头上切断诈骗犯罪链条,加快构建“政府主导、法宣主战、社会主防”的新格局。

一是“联席会议”凸显联动共治优势。在徐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市委宣传部、市法宣办、法院、检察院、公安局、金融管理单位、通信运营商等30余家单位组成“联席会议”,定期召开会议研判预警,简化了紧急止付、快速冻结等流程。今年以来,已先后召开联席会议6次,全市止付冻结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账户8.59万个,挽回群众损失1500余万元。此外,徐州市法宣办会同市公安局、全市金融保险机构、市教育局等单位持续开展“反诈春风行动”“小手拉大手”反诈宣传进校园、进家庭以及法治校长授课等活动,探索警银反诈防骗“多元共治”“长效长治”的方法路径,并将反诈宣传内容纳入暑假安全教育课堂,受益师生10万余人。

二是“四项会战”铲除电诈犯罪温床。“一些公司名为‘科技公司’‘信息网络公司’,实为进行刷单、引流等违法犯罪行为,为境外违法犯罪分子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帮助。”7月中旬,铜山区先后组织170余名警力,针对新写字楼业态中掌握的“挂羊头、卖狗肉”现象,开展“扫尘7号”集中行动,共打掉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团伙3个。徐州市全面建成11家县级反诈中心投入实战,紧盯“八组刚性指标”,深入开展抓金主、铲窝点、打平台、断资金“四项整治会战”,深挖彻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凌厉打击为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帮助的犯罪。

三是“梳网清格”叠加反诈宣防成效。今年以来,徐州市法宣办联合市公安局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百日行动”,组织全市1024名社区民警和2000余名网格员,持续开展反诈宣传“梳网清格”进校园,全面推进“梳网清格”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进家庭等专项活动。徐州市反诈中心专门建立“彭城无诈”视频号,每日更新反诈宣传视频,同时邀请知名主播、明星、运动员等为徐州反诈代言发声,并在各大媒体予以推送播放,获得社会各界群众的欢迎。徐州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开展上门见面宣防工作,对紧急、高危预警由各地反诈中心在技术部门的协助下,会同属地警方第一时间查找受害人,迅速上门劝阻,预警效率得以成倍提升。今年以来,共预警劝阻潜在受害人21.8万余人次,成功拦截被骗转账汇款420余次、800余万元。

(徐州市法宣办)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