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云龙区司法局“三专”服务打造法律拥军品牌
2021-07-30 16:18:00  来源:法润江苏

徐州市云龙区司法局大力弘扬双拥优良传统,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三专”服务为抓手,着力打造法律拥军服务品牌,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组建专业队伍服务“精”。充分发动军转干部和退伍“老兵”等人员力量,联合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组建“拥军法律服务队”,利用春秋两季、重大节日、老兵退伍、新兵入伍等时节,围绕官兵法律服务需求,深入驻徐部队开展“送法进军营”系列主题活动,助力强军梦;成立9家“老兵”调解室,组织经验丰富、调解率高的老班长、老营长、老教官等“老兵”进驻,坚持用“心”化解,发挥“老兵”优势,持续做好涉军调解工作,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心理调适疏导员。

开辟专门通道服务“优”。积极与驻徐部队对接,联合彭城法律服务所在集团军的7个主要营区共建“法律服务工作站”,建立健全涉军矛盾纠纷协调对接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部队法律服务需求,针对军人军属的涉法问题,开辟专门绿色通道,提供“三优”服务(即优先、优惠、优质),实行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优先受理、优先接待、优先服务,切实保障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士兵李某因购房与开发商产生矛盾纠纷,在部队心急如焚,情绪不稳,“拥军法律服务队”了解到情况后,及时指派律师根据当事人情况提出专业法律建议,有效安抚了李某情绪。据统计,该站点共接待涉工伤、土地承包等方面法律问题的官兵37名,均得到满意答复。

开展专项活动服务“实”。坚持与驻地部队联动共建,定期开展“送法进军营 共筑强军梦”专项活动,精心准备法律咨询、法治讲堂、军人婚姻家庭保护、安全保密图片展等主题活动,为人民子弟兵送上“七个一”法治大礼包(即一堂法治课、一本学法书、一场普法展、一次法律咨询、一次心理辅导、一份维权手册、一张便民联系卡),走遍集团军各营区和驻训点,传达了司法行政干警对人民子弟兵真诚的关心与关切。今年4月,“拥军法律服务队”不畏艰辛、风雨兼程,连续13天跟随部队组驱车800余公里,辗转苏皖2市17个点位,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余人次,发放宪法知识小读本、法治小常识读物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受到官兵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多年来,云龙区司法局“拥军法律服务队”深入驻徐部队各驻地、野外训练基地行程5万余公里,举办各类活动1000余场次,发放相关法律宣传资料6万余本(册),通过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解答官兵和军属的涉法问题2300余人次,增进了军民鱼水情谊,提高了官兵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法律拥军之路,为强军梦助力扬帆。

(云龙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