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三化”融合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2022-05-13 17:27: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新沂市紧密结合“一山一湖一古镇”山水文化特色,深入挖掘法治元素、道德规范、人文精神,初步形成了“乡土文化”“红色文化”“阵地文化”相互融合的普法特色品牌。

一是法治文化与乡土文化相融合。发挥新沂“中国民间剪纸之乡”的独特优势,将浓郁的乡土风情与法治文化密切结合,引导非遗传承人创作法治剪纸、法治书画等各类法治文化作品1000余件。充分利用新沂当地艺术表现形式柳琴戏,组建法治小戏演出队,将群众身边的涉法事件编成喜闻乐见的法治柳琴小戏曲,先后组织80余场义务演出,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法律甘霖洒向普法群体。

二是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相融合。以革命历史为脉络,结合大运河法治文化长廊建设,将法治文化小镇、主题公园、廉政教育基地等有机串联,运用好小窑头和十人桥烈士陵园、马陵山宿北大战指挥所旧址、窑湾战斗纪念馆等红色资源,有力推动了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建设。

三是法治文化与阵地文化相融合。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广场)载体,建立法治宣传栏、民法典宣传墙、法治长廊等,将普法事迹、以案释法等内容有机融入法治文化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创建省级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134个,法治文化公园(广场)284处,法治长廊2850米。

(新沂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