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沂市“三个引领”促进《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
2022-05-13 15:3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推进《反有组织犯罪法》贯彻实施,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认知度,预防有组织犯罪,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实现扫黑除恶工作的常态化开展,新沂市多措并举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发挥“示范带头”引领作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法律精神与重点法律内容,并对其中的特色亮点部分做了详细解读,将《反有组织犯罪法》领导干部学法必修课程,增强自身法律知识素养,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

二是发挥“普法队伍”引领作用。组织各村居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讲座,从立法背景、具体法律规定、社会效果等方面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全面解读,通过入户宣传、专题宣讲、免费提供法律咨询、赠送普法礼品、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检举揭发有组织违法犯罪案件线索。

三是发挥“法治文化”引领作用。市司法局联合市扫黑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开展反有组织犯罪及扫黑除恶主题作品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各界文艺工作者、爱好者,广泛征集以“依法严惩有组织犯罪”为主题的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共征集书法、绘画、摄影、剪纸等各类优秀法治文化作品50余幅,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及扫黑除恶参与率。

活动期间,共举办专题讲座18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为遏制有组织犯罪滋生蔓延、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新沂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