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市点、线、面“典”燃普法新引擎
2022-05-18 11:36:00  来源:法润江苏

邳州市司法局聚焦落实“民法典宣传月”精神和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紧扣“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通过“点、线、面”全方位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普法活动。

一是抓好关键“点”,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引领促学作用。自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邳州市迅速制定下发《关于印发深入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宣传重点、活动安排和责任单位,要求各级各部门将民法典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机关干部学习培训重要内容,深入学习领会民法典精髓,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为建设法治邳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各普法成员单位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机关工作人员观看学习《精讲民法典》《民法典开讲》等网上公开课60多场次,撰写心得体会230多份,赠送民法典读本1500余份。

二是筑牢基础“线”,推进普法与群众生活有效融合。针对农村干部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农业农村农民的有关规定、土地管理法等涉农重点法律法规;针对农村妇女、留守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突出宣传民法典关于婚姻家庭、人格权、财产继承、侵权责任等有关规定、以及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同时依托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等宣传阵地,普法志愿者及法律明白人通过走村入户、普法夜市张贴宣传海报、播放宣传短片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营造全民学法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40余场次,发放宣传彩页7000余份。

三是铺开宣传“面”,厚植普法理念增添普法新活力。把民法典和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农家书屋、便民服务窗口、法治公园、法治长廊等阵地载体。借助柳琴戏、农民画、剪纸等艺术形式创作出一批体现邳州特色、弘扬法治精神的法治文化佳作,推动民法典宣传与邳州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发展。活动开展以来,已创作法治柳琴戏1部、快板4个、剪纸12幅。同时广泛发动民间文艺团体编创法治文艺节目,司法局联合市柳琴剧团编创《咱们村里的明白人》《一起学习民法典》等法治小品、快板,参与“送法下乡”“普法基层行”等法治文化活动,通过文艺表演、互动问答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增长法律知识,在乡土艺术的熏陶中增强法治观念。

邳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