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出台“免罚清单”打造法治营商环境
2020-09-11 10:0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淮安文化市场领域探索审慎监管,实施“柔性执法”,为市场主体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市场环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合市委营商办、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淮安市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免责清单》,明确对14种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在严守执法监管底线红线的前提下,向市场释放温情和善意,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

此次出台的“免罚清单”针对《行政处罚法》中“不予行政处罚”的通行规定和文广旅游领域相关单行法规的规定,梳理出涉及艺术品经营、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新闻出版市场、旅游等8个领域14类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属于首次违法且符合清单中免罚条件的,可免予行政处罚。“免罚清单”的推出,在避免与上位法冲突同时,既给予了企业纠错的机会,为企业减负减压,又体现出细化行政执法裁量权从“一刀切”走向“一刀一刀切”的精细治理,彰显了淮安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理念,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对淮安文化市场环境的预期和信心。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