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区:网络安全 我们共同守护
2020-09-27 16:1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宣传普及网络安全基础知识,不断提升青少年、企业经管人员、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倡导网络文明,规范网络行为,淮安区“四进四学”举措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共同守护我们身边的网络安全。

一是“进新媒体指尖学”。为了进一步扩大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淮安区在“淮安区发布”“淮安区警方”“淮安区普法”等微信公众号发布“淮小安网络课堂”宣传视频、网络安全相关知识等,通过介绍常用的网络犯罪表现形式,告诉广大群众网络犯罪严重危害网络及其信息的安全与秩序,网络上信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通过“指尖普法”提醒群众,网络虽是虚拟的世界,但网络空间秩序也是社会公共秩序重要的组成部分,应当遵守网络文明公约,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进学校讲座学”。9月2日下午,淮安外国语学校初一新生上了一堂主题为《青春需要温暖》的法治讲座,由区检察院检察长、淮安外国语学校法治副校长臧雪青开讲。臧检察长从网络学习这一角度入手,生动讲解了随着科技的发展,网络对于我们日常生活的影响。通过真实案例,为学生们翔实地展现了网络诈骗的具体细节,启发学生们对待网络要用正确的观念与态度,合理控制网络使用时间,谨防网络诈骗。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做到学法、懂法、守法。

三是“进村居宣讲学”。自活动开展以来,淮安区各镇(街道)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农村,开展“网络安全进村居宣讲”活动。发放宣传折页,普及网络安全常识,向他们耐心讲解个人信息保护方面知识,如何辨别钓鱼网站、勒索软件、假冒热点、恶意二维码、电信诈骗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呼吁村(居)民积极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坚决杜绝不良上网习惯。同时,特别提醒群众收到陌生号码信息、冒充“公检法”电话后要及时核实,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四是“进企业座谈学”。为筑牢企业网络安全“防火墙”,进一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职工的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区工信局、镇(街道)到辖区企业开设座谈会,与企业就网络安全知识进行指导交流,参会人员就如何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安全技术防护,加大技术支撑服务保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针对如何更好地维护网络安全空间提出了意见建议。进企业宣传活动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打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奠定坚实的基础。

淮安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