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三举措”助推村(居)社区法律服务显成效
2020-04-02 09:21: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阜宁县司法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公共法律服务,立足村(居)、搭建平台、依法治理,创新三举措助推村(居)、社区法律服务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立足村(居),精准服务利民。根据省厅、市局司法行政工作部署,结合基层村(居)法律服务需求,县司法局组织村(居)、社区法律顾问及“12348”法律服务团工作人员,定期进村入户了解群众学法用法需求,量身定制法律服务方案,千方百计为村(居)、社区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截至3月30日,基层法律顾问先后开展各种形式的村(居)法律需求调查89次,走访群众5730余人次,征求法律服务建议和意见267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2160余多册(份),现场解答和网上接受法律咨询193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910件。

二是搭建平台,创新服务便民。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运用窗口大数据,利用“德法阜宁”微博、“庙湾法治”讲堂,探索辐射村(居)、社区法治驿站模式,推出“阜宁小司说法”延伸平台,尤其是引导学法用法群众可在线预约法律服务。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先后解答居民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咨询82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事项1693件,解决群众疑难法律问题30多人次,既让法律服务突破时间空间,更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细微、周到、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是依法治理,聚焦服务惠民。县司法局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辟村(居)、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和县、镇12348法律服务“互联网+”服务平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如群众选择法律需求事项后,由在线工作人员解答;遇到特殊复杂问题,则由法律顾问负责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然后群众进行评分。同时,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非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引导群众依法合理表达诉求,提升全民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目前,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平台获得法律咨解答的问题、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马卫国 吴为春)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