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践行“绿色村居”行动再获国家级“名片”
2020-04-02 15:40: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盐都区继大纵湖镇三官村、台创园三湾村、高新区潘黄街道仰徐村、秦南镇泾口村、郭猛镇杨侍村5个村入选“国家森林乡村”,大冈镇佳富村又再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的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中。

一是主动延伸普法宣传触角。盐都区司法局主动参与服务国家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教育活动,积极践行四大“绿色行动”,把绿色生活理念建设融入职能工作。创新普法形式,利用传统法治文化阵地、宣传栏、户外显示屏等固定宣传载体,同时,还积极延伸普法触角,利用公交车、法治大篷车、出租车等流动宣传载体开展主题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二是主动坚持法律服务参与。积极引导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积极适应当前社会的新变化、新需求,切实做好涉及公民和法人环保方面的公证工作。法律援助中心按照“应援尽援”原则,用好绿色通道,为符合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的环境污染受害人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注重在农村在建项目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积极主动化解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矛盾纠纷,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协助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为各村集体资产处置、工程招投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农业产业化发展等村级事务提供法律咨询和合同审查等服务,提高农村经济组织抗风险能力。

三是主动推进典型打造。国家森林乡村,是指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乡村。在创建过程中,把村居公共卫生环境、个人文明实践纳入争创国家、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标准,将生活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要求,大冈镇佳富村运用“绿色账户”带动村民健康消费,同时,积极创造条件,申报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潘黄街道仰徐村启动“法治道德银行”奖励村民积分兑换资金,推动乡村绿化美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提升村容村貌。在前期获得“国家森林乡村”的5个村居中,已全部创成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其中仰徐村和三官村还创成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孙祥龙)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