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丰司法局多措并举打好法治惠企惠民组合拳
2020-04-02 15:49: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大丰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农村春耕春种,打好法治惠企惠民组合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早日步入正轨保驾护航。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大丰司法局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通过“线上+线下”服务的方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线下组织律师服务保障队深入企业,重点围绕企业疫情防控中面临的复工复产、劳动人事、合同履行等问题进行议案释法,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线上通过大丰法制宣传和大丰公共法律服务掌上平台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满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

二是织密人民调解网络,助力农村春耕春种。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发挥职能,尤其是发挥个人调解室和专职调解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力度,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针对春耕春种期间极易引发的农资购销、婚姻家庭、邻里关系、土地承包和损害赔偿纠纷,坚持做到提前介入、及早发现、尽快调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月以来,全区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受理调结1946件。

三是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助力社会平稳运行。二月以来,组织司法所和基层法律服务所相继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妇女维权宣讲活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等活动,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帮助。

(大丰区司法局 曹勇)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