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聚焦聚力制作“好人说法”民法典系列微视频
2020-11-16 10:52:00  来源:法润江苏

“民法典第三十四条规定,因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职责,被监护人的生活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或者民政部门应当为被监护人安排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措施。民法典这一新增规定特别人性化,是一部彰显人民至上理念的人民法典。”盐城好人唐慧声情并茂地解读民法典新增规定,这是亭湖区司法局近期制作民法典——《好人说法》系列微视频之一。

为切实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亭湖区司法局于10月起,组织亭湖籍中国好人、江苏好人、盐城好人6位人物代表,通过解释民法典最新典型案例,发出“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活动倡议。

区司法局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利用中国好人刘婵、梁泽泉,江苏好人张红霞,盐城好人孙荣生、唐慧、张奇芬的社会影响力,并将他们设定为动漫人物,通过讲解民法典典型案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动漫形式宣传普及民法典,制作形成“好人说法”系列微视频。聚焦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条款内容,围绕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好人们以动漫人物形式进行讲解、解读,引导群众认识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下一步,区司法局于11-12月将聚全力完成好人说法6部微视频的制作,并将微视频集中投放银行、商场、公园、景区、集贸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的LED显示屏滚动播出,真正把群众爱看、想看、愿看的民法典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

盐城亭湖司法局 徐萍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