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积极推进立体普法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
2020-11-18 10:25:00  来源:法润江苏

盐城市坚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围绕“七五”普法收官,融合“以案释法基层行”“双百”等系列特色活动,在全市部署开展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有效推进社会普法工作提档升级,切实提升了群众法治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是落实普法责任制凝聚法治宣传合力。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年初综合法治宣传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安排,制定了涵盖40家单位的78个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重点项目联动事项,进一步划分责任,明确了牵头单位、协同单位和完成时间,市法宣办随时关注完成进度,不断提升各部门普法实效性。常态化开展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年度述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和解决问题能力不断增强。认真贯彻落实“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活动部署要求,创新载体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大力开展“百万群众倡议接力”“百场联动普法实践”活动。通过协同联动“全参与”、线上推广“全覆盖”、线下宣讲“全动员”的三全模式,多措并举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是多点发力培植特色法治文化阵地。联合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筛选全市游客量大、文化氛围浓厚的公共场所,根据地域文化特色,打造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省内有影响的法治文化阵地。全市共建成各类形式的法治文化阵地县级91个、镇(街)级326个、村(居)级1867个,实现法治宣传基地覆盖率100%。将司法局原办公楼五楼改造成了集文字、图片、实物、视频与声光电于一体的多功能宪法宣传教育馆。以“农家书屋法治文化示范区”为抓手,指导各地不断完善法治驿站、法治宣传栏、法治图书室等学法场所建设,为群众学法用法提供学习平台。在市区繁华中心路段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利用各类商场、广场、社区、公交站台、出租车等LED户外显示屏,联动播放各类法律法规,进一步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三是全网络拓展法治宣传工作品牌。充分发挥“法润民生微信群”、“盐城12348”微信公众号的放大效应,开设“每日一法”栏目,发布《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解读、法治资讯、提供法律咨询,实现法治宣传全方位立体化辐射。发挥盐城电视台“七点看法”“盐城普法”专栏、《盐城晚报》“普法专版”、广播电台“天天说法”专频等主流媒体作用。“七五”普法以来,共开辟报刊普法专栏95个,开设各种电视普法栏目54个,开办各类普法广播节目80余个。在微博和微信上开通了“盐城普法”“盐城说法”微信公众号,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以“法润江苏”网络普法联盟为核心,通过微信、微博、视频网站等各类新媒体,多渠道对外“发声”,持续深化“法耀盐阜”品牌创建,推动法治文化“七进”工作。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