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湖“四面发力”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
2020-11-23 10:24: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巩固法治建设质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满意度,亭湖区“四面发力”,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筑牢坚实根基。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法治意识。把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普法宣传覆盖广的优势,在城乡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扣住年龄大、学历低的部分群众作为普法重点,提高他们对法治的认识,切实增强法治获得感。要求各行政执法单位将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积极宣传本部门、本单位涉及的法律法规,确保老百姓知晓各个领域法律法规,增强尊法守法意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在全区行政执法单位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第三方测评,变普法“软任务”为“硬指标”,有效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区法宣办每年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年度履职评议活动,实现普法举措落地见效。

二是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组织全区已申领江苏省行政执法证、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证的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人员轮训。开展资源环境、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劳动监察、城市管理、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要求相关单位在执法过程中做好本部门政策法规宣传,并注意执法方式方法,避免直接执法的冲突和矛盾,实现依法执法,文明执法,高效执法,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监督过程中如发现执法问题,将提出监督意见和建议并责令整改。

三是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整体形象。联合纪委、监委部门开展基层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强化正风肃纪,监督政府部门转变机关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形象。坚持教育与惩戒并重,对服务群众效率低下、态度恶劣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对违反纪律规定的,不能妥善执行政府决策的人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坚决纠正;对那些顶风违纪、贪腐谋私、徇私枉法的,坚决依法查处。

四是简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能够基本实现“一网、一门、一次”。提高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机构基本实现“应进必进”,且8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区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学习培训,灵活办事方法,提高处理专业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推动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亭湖区司法局 李文慧)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