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用好“三力”抓实“下一代”法治教育工作
2020-11-24 18:39: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东台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丰富载体、拓宽渠道,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努力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

一是重视队伍建设,激发活力。把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纳入七五普法规划,明确青少年为重点普法对象之一,制定出台年度普法计划和任务清单,加强对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小组。在师资配备、课程实施、经费支持、制度机制方面为青少年法治教育提供保障,确保每所中小学至少要有一名受过专门培训、可以胜任法治教育任务的教师。激发法治副校长主动性和积极性,定期到校开展法治讲座等活动,通过以案释法、问答互动向青少年学生普及法律知识。采取培训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法治工作机构人员特别是法治教育教师进行专题培训。截至目前,开展各类法治专题讲座10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1.6万余人次。

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引力。督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好道德与法治课,高中教育阶段学校将法治教育作为思想新政治课的独立组成部分或加大法治教育选修课课时。依托市级法治宣传教育中心、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两大主要阵地分批次开展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创新、活化教育形式,通过动态影像、互动体验、答题竞赛等方式寓教于乐,使青少年学生乐于、易于学习法律知识。加强各校园法治宣传栏、法治长廊、法治读书角等法治阵地建设,利用黑板报、手抄报等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提升全体师生法治意识。

三是完善机制建设,发挥合力。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协同合作,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机制。坚持多方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联合教育局印发以案说法系列普法读本等法治宣传资料10万余册,协同法院、检察院开展“模拟法庭”、开放日等活动20余场次,联合团市委等部门开展“七彩夏日”等公益活动,参与学生达五千余人次,组织阳光志愿者法治服务中心及各镇区社会组织开展各类普法活动1000余次,推动青少年学生学法常态化。

(徐诗漫)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