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县着力打造“法治+”宣传品牌
2021-02-01 18:5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确保“八五”普法规划开好头、起好步,射阳县深入总结普法工作经验,积极打造“法治+”宣传教育品牌,从八个方面入手使法治融入生活。

“法治+信仰培育”,重抓“八五”规划起草实施。根据司法部和省市相关部署,结合射阳工作实际,做好“八五”普法规划的调研、起草、实施,形成全县上下共同学习宣传法律的浓厚氛围。“法治+基层行动”,重抓“法律七进”活动持续深入。不断推动“法律七进”活动下沉,组织各镇区开展每月一主题的普法活动,针对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农民工、企业主、宗教人员等重点学法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治+部门联动”,重抓普法责任制落地落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健全完善分工、资源共享、项目推进的联动机制,进一步提升普法实效。“法治+文艺引领”,重抓法治文化作品创新创优。鼓励法治文化艺术团、书画协会、快板队等创作契合时代发展、融合地方特色、法治元素丰富的法治文艺作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普及法律。“法治+阵地护航”,重抓法治宣传阵地百花齐放。继续围绕“一镇一品”,巩固完善15个镇区法治宣传阵地,鼓励与镇区特色联姻,如“法治红+菊花黄”“法治红+渔港蓝”;建好用活法治大舞台、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公园等村居法治宣传阵地,力争每个村居有一个“学法打卡地”。“法治+典型示范”,重抓法治宣传队伍配齐配强。按照一个网格至少一名“法律明白人”和一户“学法示范户”的标准,打造一支法治宣传队伍,并由其所在辖区司法所牵头,每月组织开展不低于人均8小时的普法宣传活动,根据工作实绩表彰一批先进典型。“法治+基层治理”,重抓法治乡村建设常效常态。加强全县11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日常管理,确保不掉档。摸排一批符合申报条件的村(社区),帮助提档升级,做好创建准备。对新申报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盘湾镇南沃村加强指导,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法治+主题实践”,重抓专项活动有效开展。常态化开展“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德法涵养文明 共建绿色生活”、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到普法活动中来,让普法成为一种全民运动。

(法宣科 长荡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