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防范非法集资“四进”宣传措施实效果好
2021-04-14 14:13:00  来源:法润江苏

盐都区司法局联合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利用“4.8”司法日,开展以“远离非法集资,守护幸福生活”为主题的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宣传进街区。普法志愿者在神州路法治宣传一条街现场悬挂了横幅标语,摆放了宣传展板,并开展有奖问答活动,发放宣传手册等宣传品,运用非法集资典型案例让群众更深入地了解非法集资的危害性。同时,苏州银行盐城分行也在现场宣传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工作人员详细解答了社区居民提出的有关打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远离非法集资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是宣传进校园。组织知名律师和地方金融监管局的工作人员,走进腾飞路小学和马沟中学,为五年级和初一学生共3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学习金融知识,为爸妈守护血汗钱”的法治教育课。课堂上,普法志愿者根据小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认知程度,运用非法集资典型案例让学生们了解什么是正当投资,什么是非法集资,告诉爸妈拒绝不明来电,远离高利诱惑,防范金融陷阱。通俗易懂的讲解,深入浅出的宣传,使学生收获良多,通过课后座谈会,大多数学生反映,回去一定要跟爸妈宣传、讲解,珍惜辛苦挣来的血汗钱,牢牢把握住幸福生活的底线。

三是宣传进企业。联合劳动争议品牌调解工作室、江苏鼎盛湖律师事务所和“鹤翔”分队包片联企法律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防范非法集资政策宣讲、法律培训、专题讲座等,帮助企业主释疑解惑,提升企业主风险意识与法律意识。针对员工企业经营管理者安全意识薄弱、法律意识欠缺、急于投资等现状,主动“送法入企”,提升规避金融风险和自我防范能力。

四是宣传进网络。利用“融媒体”中心的官宣平台,组织知名律师在每周的“法治时空”广播专栏为听众讲述防范非法集资的基本要点,“法耀盐都”电视栏目播放金融专家支招,“美好生活·法治同行”报纸专栏刊登防范非法集资具体做法和报头报尾的公益广告。手机“一信通”在重要节点推送防范非法集资的短信。“盐城盐都普法”、“法润民生群”登载以案释法案例和防范电信、网络非法集资的知识要点。使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和广大人民群众不出家门就接受到教育,有力地维护了地方金融稳定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大局。

(盐都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