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宁县“四保障”推进“以案释法”工作
2021-07-30 17:49:00  来源:法润江苏

盐城市阜宁县司法局以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工作机制为抓手,加强统筹协调,纵深推进“以案释法”工作,提升普法工作实效。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出台《阜宁县国家机关和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责任要求,对全县57个普法责任单位列出具体普法责任清单,实现了责任主体全覆盖、责任内容项目化和责任落实量化考核,形成全面有效落实“以案释法”工作的强大合力。出台《阜宁县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健全以案释法分析研判、案例发布宣传、案例报送备案、优秀案例评选等工作机制,把以案释法工作推向系统化运行。

二是强化素材保障。发挥法宣办的统筹协调作用,与法院、检察院、行政执法等单位加强配合,紧紧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农村综合环境治理、新农村“康居工程”、老城区拆改等等重点工作和家庭婚姻、食品安全、消费纠纷等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做好收集整理,精选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启动“以案释法”村村行活动,县法院、检察院以及行政执法单位和律师事务所选取本单位典型案例,针对案件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释法说理,有针对性地面向干部群众进行法治宣传教育。

三是强化人才保障。遴选出一批法律素质过硬、一线执法经验丰富、具备良好法治思维的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和律师123人,组建以案释法讲师团,为“以案释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同时,依托民间草根力量,以公众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普法志愿者、文艺宣传队等队伍作用,通过送法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形式,开展以案说法,实现以法论事、以事晓理。依托农村法律顾问,建立农村文化礼堂讲师团,结合各自业务推出“以案释法”菜单,结合常见法律案例,通过村民点单,由法律顾问走进文化礼堂开展法治讲座340余场。

四是强化渠道保障。在《阜宁日报》开设“以案说法”专栏,每月选登一例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典型案例。在阜宁电视台开播“以案释法”节目,并通过“两微一端”定期推送普法典型案例。联合相关部门开设庙湾法治讲堂“每周一讲”,精选教育意义强、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作为法治宣传素材,提升实效。围绕国家宪法日、环境保护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各自专业条线的纪念日、专项治理行动等,对本单位典型案例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让广大群众更便利地接受法治教育。

(阜宁县司法局)

编辑:冯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