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多措并举构建未成年人法治护航体系
2022-05-23 08:52:00  来源:法润江苏

“法润江苏·2022春风行动”开展以来,盐城市司法局积极探索创新未成年维权机制,多措并举构建未成年人法治护航体系,共受理涉及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350余件,提供关于未成年人法律咨询1500余次。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搭建关爱“瞭望台”。着力构建“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全部设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窗口,在全市乡镇(街道)、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设立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设定专人担任法律援助信息联络员,提前介入化解可能产生的纠纷。充分发挥2396个村(居)法律顾问作用,深入村(社区)了解未成年人的法律服务需求,引导需要援助的未成年人就近申请法律援助,主动关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问题,帮助其排忧解难,答疑解惑。

二是畅通维权渠道,打造服务“宽甲板”。畅通未成年人维权“绿色通道”,推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三优先”服务,强化法律援助首问负责制。对于困境儿童免予法律援助经济状况审查,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明确涉“未”案件全程介入制度,在民事法律援助案件中,对合法权益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做到及时发现、主动援助、应援尽援、有效代理。对公安、检察院、法院指定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指派具有熟悉未成年人心理的刑事律师第一时间介入代理,综合案件性质和办案人员专业特长等因素,指派通晓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辩护人,提高援助效率。在侦查、审查起诉、审判阶段原则上指派同一律师进行“360度”全方位法律援助,全面了解案情,认真分析未成年人犯罪动因,加强调查取证,详细剖析犯罪过程,依法提出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辩护意见,提升辩护质量和效果。注重“教育、感化和挽救”。坚持跟踪回访,及时跟进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情动态,追踪未成年人后续学习发展状况。全程严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做到案前把好选人关、案中把好监督关、案后把好评查关。

三是抓好统筹联动,组建协同“轮机组”。常态与教育部门联动,深入辖区中小学校、社区,开展校园安全法治宣传、宪法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课堂等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采取发放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指南、召开主题班会、设计法治板报等形式,引导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利用《盐城晚报》、“盐城法声”抖音号、“盐城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和法润民生微信群等渠道推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典型案例等通俗易懂的“法治套餐”,营造全社会都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氛围。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快捷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打击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态势。

四是抓好鼓励引导,吹起社会“关爱风”。研发《摆渡人—东台市未成年人“三年伴飞”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筛选具有教育学、心理学、法学等背景的法律服务志愿者和专业心理咨询师加盟,组建“摆渡人”法律服务团队,实施个性化的“三年伴飞”计划,着重为未成年人提供法治思维、心理疏导、行为培养、亲情关爱、成长教育等深层次的需求指引,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法治思维。成立“摆渡人&四叶草”法援工作站,旨在项目间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未成年人保护项目协作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支撑,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支持体系的深度和广度,惠及更多未成年人。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