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区“三度”为留守儿童撑起防疫防护伞
2020-02-21 10:18:00  来源:法润江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是留守儿童管理的重要时段,做好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和法治教育尤为重要。为了确保让留守儿童重视特殊时期生活中的自身安全,提高防范意识,邗江区司法局发挥职能优势,详细了解挂钩联系镇(街道)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疫情防控动态,让留守儿童感受到法治关怀。

组建团队,保障行动有进度。加强与区民政局沟通联系,通过物质帮扶、精神关爱、心理咨询、捐资助学、法律服务等形式,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公益行动,积极响应扬州市紧急下发的《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对困难群众发放临时生活补贴的通知》,给孤儿发放临时补贴每人每月120元,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每天利用电话、微信进行询访宣传,掌握儿童身体健康状况、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督促他们做好消毒、减少外出、体温测量等防护措施,遇紧急情况早发现、早介入、早救助。

益行暖心,筑牢防线有效度。发动挂钩联系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对在册困境儿童、留守儿童进行入户排查,发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健康知识科普》《传染病防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手册和折页,向儿童及监护人宣传防疫知识,要求他们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勤洗澡,并向他们赠送了口罩与米、油等物资,叮嘱他们不要外出,如有身体不适或急需生活用品,可以电话联系工作人员提供应急服务。

法治呵护,以德育心聚温度。不断整合“公检法专业力量+社会力量”,建立专业队伍,通过构建“法治副校长常驻”“社会专业小分队帮扶”,由司法行政干警、校长、老师和村干部组成“守护候鸟小组”,对留守儿童实行“单人单档”, 形成“一对一”的法律援助模式,开设“呵护青春”谈心室,开展心理辅导,注重留守儿童情绪疏导,开通24小时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专线。2月9日,邗江区未成年人保护专线电话0514-87812675全面开通,同步向社会公布,提供24小时服务,依法履职维护疫情期间社会稳定。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