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实施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工程
2020-04-01 08:41: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扬州市司法局联合市教育局出台《扬州市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旨在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提高中小学校法治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打造扬州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品牌。

一是成立一个专家师资库。从高校、青少年普法职能单位业务骨干和法治副校长队伍中遴选专家学者,建立包括教育学专家、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等在内的师资队伍,参与对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对象的授课、公开课示范和考核评价工作,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共同体。

二是建立三年梯队培养计划。将在全市中小学、特殊教育学校、职业学校任教的,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良好师德品质的在编在岗教师纳入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对象。计划从2020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培养300名师德修养高尚、教学理念先进、专业基础扎实、教学能力突出的学校在职法治教育名师。

三是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培训。每年邀请师资库中专家学者针对培养对象进行集中授课,开展宪法、基本法治原理、重要法律制度、与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法规等解读以及德法教育专题讲座等。组织培养对象参加现场观摩活动,聆听法治副校长公开课、赴法院旁听庭审、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与实务工作者座谈等活动,了解法治教育实践的前沿资讯。同时,搭建法治教育资源平台,及时推送优秀课件和视频,开展互动交流,实现法治教育资源共享,扩大培训覆盖面。

四是加强名师队伍动态管理。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将对参加法治培训、法律知识测试和现场教学考核合格的“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对象授予名师资格。并进一步建立健全“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日常管理制度,建立完善“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基本数据库,指导学校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增补,不断优化“法治教育名师”队伍知识、年龄、文化结构。同时,严格奖惩机制,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进行奖励,对不认真履职的及时予以清退,始终保持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

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