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启动“安全生产月”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2020-06-04 09:07:00  来源:法润江苏

6月1日至30日,“安全生产月”活动在全国统一开展,扬州市法宣办、市司法局结合“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主题活动安排,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深入开展“学法律、守规则,防风险、除隐患”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将法治宣传与专项整治、监管执法、基层基础结合起来,切实形成合力,营造安全氛围。

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督促各相关单位面向机关单位、企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突出党员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一线工人等重点对象开展安全意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印发《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党内有关法规、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和以《安全生产法》为重点的法律法规宣传手册20000余份。

二是开展以案释法“六进”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汇编典型事故案例、制作系列警示教育短视频,并融入“法律六进”活动,进一步提升全民法治安全素养。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安全承诺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围绕学校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结合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和机关干部学法工作安排,把安全生产领域党内法规和法律知识纳入年度和日常学习计划,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的重要内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

三、组织“安全宣传志愿行”活动。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结合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开展安全提示教育。组织安全宣传志愿者广泛开展家庭安全宣传活动,同时做好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志愿服务。

四是开展线上普法宣传活动。在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上开辟安全生产专栏,充分运用“法润民生”微信群、“扬州司法行政在线”“扬州应急管理”“扬州普法”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针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领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安全生产法规知识宣传。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线上线下 “安全宣传咨询日”、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宣传等活动,进一步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

(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