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六融合”打造法治文化精品小镇
2020-06-04 09:36: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邗江区落实省市关于大运河法治文化风光带建设要求,遵循“主题鲜明、通俗易懂、因地制宜、注重特色”的原则,围绕“以点带面、串珠为链、铺花成锦”的思路,注重“六个融合”建设大运河法治景观,打造文旅瓜洲和红色方巷两个法治文化精品小镇。

法治宣传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因地制宜打造方巷宪法主题馆、“张爱萍在方巷”史料陈列馆、北山党史馆、焦循家风家训展示馆和扬州渔文化博览园“四馆一园”经典红色法治旅游线路。

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借助焦循家风家训展示馆和诗渡瓜洲名片效应,利用“俏渔娘”普法志愿者队伍优势,深入挖掘法治元素,创作传唱《运河法治谣》,编撰法治故事,传承良好家风,弘扬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法治景观与旅游产业相融合。方巷镇沿湖村“最美渔村”金字招牌、张若虚《春江花月夜》孤篇压全唐的名人传记使得沿湖渔村、古渡公园成为假日旅游的“网红打卡地”,借势借力镶嵌法治因子,让法治景观成为必经要道。

法治体验与素质教育相融合。利用扬州市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易址重建契机,争取《扬州日报》等大力支持,在润扬森林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同时面相游客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相关法律法规。

法治创建与基层治理相融合。建成扬州市首家农村宪法主题馆,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为着力点,进一步增强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提高基层法治建设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态。

法治实践与乡村振兴相融合。贯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规范乡规民约、发挥乡贤资源、开设法治讲堂等形式丰富的法治服务促进乡村振兴,共建共享“强富美高”新邗江。

(邗江区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