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完成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实地检查工作
2020-08-03 09:29:00  来源:法润江苏

根据《关于开展全省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的通知》要求,扬州高度重视复核工作,坚持“全面覆盖、严格标准、提质增效、公开公正”的复核原则,按照复核工作的安排步骤、序时进度、工作要求对全市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开展了全面复核。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按照“创建一个就影响一片、复核一次就提高一档”的要求,7月20日至30日,在审核各地上报的建议名单基础上,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带队,组成的三个检查组,按照不低于15%的抽查比例,通过现场汇报、座谈交流、审核台账、走访调研的方式,对全市10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进行了实地检查。

二是严格复查标准,对标找差。严格按照“一办法两标准”和司法部提出的全国民主法治村建设的新内涵进行全面复核,逐一排查,查漏补缺,第一时间解决存在的问题。各地要对标创建标准进一步完善台帐资料及硬件维护管理,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提升法治建设水平,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复核,确保达标率。

三是严格责任纪律,确保实效。及时下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的通知,重点明确、公开公正4项复核原则,严肃执行撤销称号5条情形,认真细致把握11条未按期提档升级的具体整改内容,严格按摸底、初查、审核和复核四个阶段内容序时推进,扎实做好相关工作,切实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质量,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