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开展民法典进农户、进工厂、进田间活动
2020-11-06 10:00: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邗江区法院立案庭党支部携手扬州大学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俞桥村党支部,以支部共建的形式组建一支由教授、法官为班底的党员先锋普法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俞桥村农户家中、家庭工厂、田间地头,与乡亲们面对面开展以“党建引领、法治先行”为主题的《民法典》普法义务宣传活动,使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深入群众心中,形成群众自觉守法、遇事寻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

普法志愿者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及现场宣讲等多种“接地气”的方式,到农户家中为村民带来了最新的民法典“精神食粮”。扬州大学法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孟咸美以唠家常、讲故事的方式,就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和遗产继承这三个村民们最为关切的话题展开讲解,所涉及的案例和农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吸引村民们驻足聆听。志愿者们借助典型案例和群众身边日常小事纠纷等,把法律理论化为常见的“活例子”,促进村民对《民法典》的理解,提高群众自觉守法意识。

随后,志愿者们到家庭玩具工厂,向正在做工的女工们宣讲《民法典》,重点讲解了与劳动者权益密切相关的劳动合同和工伤赔偿等相关法律知识,并把法律宣传手册送给女工们学习讨论。

讲解结束后,志愿者们来到田间地头,与村民们交流谈心,村民们就自己关心的法律问题以及自己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向志愿者们倾诉,志愿者们对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耐心解答。“法官们的讲解通俗易懂,我们一听就懂了,解答了许多我们心里的困惑,欢迎法官们常来村里给我们讲解法律知识!”现场的村民这样说道。

(邗江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