邗江区司法局四举措助力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
2020-11-09 10:46: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邗江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法治邗江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作用,开展专项宣传。统一部署,先后开展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系列普法宣传活动、“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主题宣传活动,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彩页,引导群众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拓宽普法形式。依托“法律七进”活动广泛开展金融法律知识讲座,利用“两微一端”广泛宣传民间借贷及金融安全法律法规,宣传防范“校园贷”“套路贷”、非法集资新骗术,推送打击和处置非法放贷典型案例,提高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二是加强民间借贷纠纷化解,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发挥村(居)、行业性专业性、企事业单位人民调解组织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先后多次组织人民调解员开展拉网式、全领域排查,及时掌握民间借贷纠纷线索、发现民间借贷苗头。发挥律师调解作用。依托律师法律专业优势,把民间借贷纠纷调解作为律师调解工作的重点任务,组织熟悉金融法律知识、会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律师形成团队优势,围绕法律关系复杂、借贷数额较大的民间借贷纠纷,集中力量开展调解工作。发挥公证作用。严格执行“五不准”要求,严禁办理可能与民间借贷有关的涉房全项委托、担保性委托公证,防止为“套路贷”、高利贷等提供“法律背书”,从源头上预防纠纷。

三是严格社区服刑人员管控,精准开展线索摸排。组织司法行政干部、律师及村(居)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专业力量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做好全面、深入、细致的非法金融活动重点线索排查。严密组织排查走访。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满释放人员开展大排查、大走访活动,通过走访群众、村委干部,了解社区服刑人员是否参与非法集资。同时,扎实开展“回头看”,尤其对涉嫌“套路贷”案件认真梳理甄别,教育引导社区服刑人员主动交代提供非法集资线索或揭发检举涉黑涉恶活动。严格社区服刑人员管控。督促司法所严格落实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后续照管等社区服刑人员管控措施,坚决防范社区服刑人员后期参与“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

四是落实法律服务专项监管,加强法律援助服务供给。召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非法金融治理活动专题会议,部署集中治理非法金融活动方案。组织专业律师为来访群众涉及非法集资类咨询提供专业法律建议及法律服务,对易受违法民间借贷诱惑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及时提供法律援助。规范法律服务机构运行。指导全区法律服务机构积极参与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加强律师办理“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案件辩护代理的指导、监督和协调工作,规范律师代理行为。

(邗江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