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 提高社会整体安全水平
2021-01-27 08:55: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深入推进安全宣传工作的部署,大力强化全市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市司法局深入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

一是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活动。强化扬州市国有企业和个体、民营企业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把重点企业、安全生产高危企业(行业)作为重点,上下联动,分层、分类、分批次组织法治宣讲小组进企业、进车间、进商铺、进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讲、印发宣传册页、张挂标语警句、设置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栏、开展知识竞赛、定期召开安全生产法治宣讲会等活动,细致梳理企业管理者和职工双方互异的义务和权利,明确职工按章尽责和企业安全生产紧密关联,让安全生产主体听到、看到、想到、做到安全第一,树牢安全生产观。

二是安全生产教育进农村活动。以“安全知识进农村、法治意识入人心”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针对农村易发生的金融、交通、生产、生活安全等安全隐患,组织普法志愿者积极开展“普法流动课堂”进农村巡讲活动,通过“流动普法咨询台”、“流动普法小课堂”等,把安全相关法律知识讲深、讲透,讲出故事性,让群众愿意听、愿意学。结合当地村规民约,编制《村民安全行为规范手册》,让安全法治意识融入村民生活。开展群众性安全法治文艺巡演活动,以歌舞、戏剧、小品、快板、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演出,普及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三是安全生产宣传进社区活动。结合“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生产月咨询日、“11.9消防宣传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集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租房集中整治、颐养社区等活动推动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传统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法润民生”微信群、“扬州司法行政在线”“扬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创新媒体,针对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开设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专栏、刊发专题文章、播放公益广告、组织知识竞赛等形式,加强对村居群众安全生产政策和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宣讲,让群众在解决问题中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观念。

四是安全生产宣传进学校活动。组织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等深入中小学开展安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以交通、防溺水、食品卫生、消防、防毒防诈骗、防校园欺凌等为切入点,结合实际案例和法律知识分析讲解和师生息息相关的校园安全事件,教育和引导师生“安全意识常在,法律警钟长鸣”。充分利用各地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法治名师云课堂”和“两馆一室”等线上普法阵地,开展互动式、浸入式普法,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将安全教育融入全市中小学校法治教育名师培养工程,提高中小学校安全法治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开展安全法治宣传教育的良好局面。

五是安全生产宣传进家庭活动。积极开展以家庭为单位的安全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各类传播载体、自媒体、微信群、业主群等传播手段,普及高楼火灾、交通意外、地震等应急安全逃生技能和家庭安全法律常识,编印家庭安全手册、普法读本,做好安全事故预防工作。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深入家庭开展安全知识普法宣传教育,帮助广大市民了解掌握生活中的安全常识和法律知识,强化生活安全意识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度,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打通安全应急教育最后“一公里”,增强扬州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公众安全风险和隐患的认知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