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开展“法润扬城 情暖民工”线上普法活动
2021-01-28 09:41: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加强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升用工单位和农民工法治意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扬州市组织了2021年度“法润扬城 情暖民工”线上普法活动。

一是突出重点,内容丰富。通过12348扬州司法行政在线、扬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扬州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围绕与农民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劳动就业、医疗保险、安全生产、社会保障、农村土地管理等领域,针对非法信访、非法集资等社会热点问题,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就农民就业创业等密集发布法律风险提示、合同风险防范等服务,切实有效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二是科学引导,依法维权。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援助需求较多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工地等,组织名优法律援助律师开展集中线上咨询服务。在公交电视、LED大屏等,投放法律援助公益广告、张贴普法标语、告知救济渠道,积极营造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在法律援助机构开设维权“绿色通道”,对外来务工人员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等法律援助的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简化程序、快速办理。

三是部门联动,效果明显。市司法局联合市总工会、市人社局通过线上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开展“以案释法”和“农民工权益维护”专题宣讲,公布法律援助申请条件和途径等内容,化解了农民工的法律难题,切实提高农民工法律素质,增强学法用法自觉性和依法维权能力。

(扬州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