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市:“法润春风行动”疏导宅家学生“心”问题
2020-04-07 10:15:00  来源:法润江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泰兴市司法局发现新冠疫情不仅危害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给长期“宅”在家中的中小学生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带来了“心”问题:一是网络游戏带来的“心瘾”。农村娱乐活动相对较少,网络游戏就成了孩子们主要娱乐方式,特别是疫情期间学校上网课也给了孩子们更多接触手机时间和空间,家长难以监管。二是留守儿童带来“空心”。随着疫情好转,家长们逐渐复工,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照料照顾孩子的衣食住行,父母引导和沟通的缺失造成留守儿童孤僻自闭的情绪。三是中高考带来的“心焦”。对于正处于初三、高三特殊阶段的孩子们来说,“疫情焦虑症”也颇为普遍。农村中小学的家长学历水平有限,对于孩子存在的问题也无法有效解决,向老师求助也不如在学校来的方便。

针对以上问题,泰兴市司法局开展“法润春风行动”,采取“对症下药”的方式逐一疏导孩子们的“心”问题,让他们健康积极地迎接开学。

联合辖区内的中小学,开展“法治伴成长”的“云课堂”。针对网络游戏的成瘾性,当地司法所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通过以案释法的生动方式,劝导家长教育孩子们要合理控制娱乐时间,不要过度沉迷网络游戏,也不能沾染游戏中的暴力行为。

开放“云树洞”,倾听孩子们的心声。司法所年轻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qq等在线方式,充当孩子们的“树洞”,通过心理疏导避免孩子们走进思想上的“死胡同”。特别对初三、高三青少年群体的焦虑情绪进行安抚,鼓励他们放松心态,安心备考。

开展“云家长会”,提供建议给家长。司法所联合学校通过法润民生群每天推送家庭教育的链接以及未成年犯罪的警示案例等等,解答家长们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鼓励在外的家长们多与孩子沟通,多用关心和爱弥补距离带来的空白。

泰兴市司法局 朱涵雅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