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三化”做实做细精准靶向普法
2020-08-07 09:1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七五”普法以来,靖江市通过信息化研判、品牌化整合资源分类化提升质效的“三化”路径做实做细了精准靶向普法,提升了全民普法的知晓率、满意度。

一是以信息化研判重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管辖谁普法 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建立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制度、联席会议制度,对70多个重点部门分解落实普法责任200多项。实施“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建立案例库并逐季度、分条线、多矩阵向社会公开发布。

二是以品牌化整合资源。理顺普法工作网络,建立健全普法志愿服务制度,释放“香橼花”“赤子之心”“家有儿女”等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紧扣“碧水蓝天攻坚战”中心任务,设计普法实践,普及环保法律法规;发挥家-校-社会三方作用,强化“小手拉大手”效应,把校园普法拓展到社会;充分整合基层文化能人,创排演“扫黑除恶”各类剧目,从而调动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普法宣传。“七五”普法以来,整合部门力量,把精英律师、优秀法官、检察官吸收到“普法讲师团”中来,为社会各界提供“菜单式”普法讲座,近五年来开展法治讲座共189场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次。

三是以分类化提升质效。抓“关键少数”,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和公务员任职考法制度。分年度组织新提拔副科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达100%。策划“千名干部观百庭”活动,集中观摩了“套路贷”等一批与司法执法实践紧密相关的案件。 抓“关键环节”,开展“法企对接”“律企同行”行动,组织“法润靖江•和谐劳动关系”系列活动355场次。依托“法润民生”微信群拓展“掌上律师”业务,驻村(社区)律师顾问一对一为辖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抓“关键时期”,推出“童享法益”系列品牌,涵盖了服务女童的“护蕾计划”、提升在校生法治素质的“百场百校法治宣讲”和为农民工子女量身定做的“薪火相传 法护新二代”项目等。联合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开启“青靖怀德 法润校园”行动计划,在该校开设法律实务选修课,为大学生入学、就业、创业提供法律指引、风险规避指南;设置大学生法律援助工作站,提供一揽子“法律援助+帮助”;成立大学生法治实践队伍,由律师导师带领,参与援助案件接待、基层村居普法等活动。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