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中小学推出体验式普法
2020-08-12 11:1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七五”普法以来,靖江市在中小学校探索推出角色扮演讲法、话题讨论说法、主题活动明法三大系列体验式学法课程。

一是以角色扮演讲法。以 “法治微剧”创作为抓手,以学生参与为目的,选取贴近青少年生活、具有典型性的尊德守法案例、警示案例,引导学生以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创作法治情景微剧,从而在角色扮演中教会青少年识别、评判自身行为与社会现象背后的法律本质,增强识法能动性、学法主动性。

二是以话题讨论说法。在各年级打造“学法微论坛”,由法治副校长、德育老师选取新近发生的网络热议事件、新法新规等,策划开展“法治大事件你说我讲”系列活动,增加互动性、趣味性。同时,分阶段组织法治漫画创作大赛,让学生以画代替讲,描绘法治故事、守法案例,光大法治精神。

三是以主题活动明法。开展以“祖国在我心中,行动在我足下”“争做阳光美德好少年 实现中国梦”为主题的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实施人知人晓、典型培树、实践育人、文化提升的“金种子”五大工程,播撒学法知法、遵纪守法的法治“金种子”。同时,深入开展“拒吸第一支烟”、“远离毒品、拒绝邪教”、“呼唤诚信、共筑诚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争当“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美德好少年”等宣誓签名、实践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德法融合教育成效。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