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志愿普法扮靓法治兴化
2020-08-12 14:31:00  来源:法润江苏

“易老师,请组织100名队员明天早上7点前到我局矫正中心集合,参加‘一盔一带,安全常在’集中拍摄。”

“易老师,城区16个社区法治文艺节目巡演就要开始了,你们节目编排进展还顺利吗……”

在兴化,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平均年龄50岁,团长易碧霞年近古稀。没有刚性约束,他们起早贪黑、不分日夜地排练;没有纪律要求,他们保持随叫随到、工作认真的过硬作风;没有硬性规定,他们心系“疫”线人员,主动捐款捐物、慷慨解囊;没有鞭策加码,他们拿到了一个又一个最高奖项……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兴化市法律服务志愿者。

沉边盖底,当好法治文化传播者

2019年4月8日以来,148名法律服务志愿者先后在兴化开展了“畅游兴化景、平安伴您行”红歌快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快乐过六一”“法润兴化·绿色生活”社区巡回演出、“致敬国旗、尊崇宪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下乡”等系列演出活动近百场,内容丰富,寓教于乐,通过“法律六进”等形式,让水乡大地处处盛开“法治花”,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法治宣传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

他们精心创作法治文艺作品,歌舞、小品、快板、微视频等多个精品节目参加省、市大型演出和赛事并获奖。《扫黑除恶国太平》节目获得“礼赞七十年·讴歌新时代”兴化市新创文艺节目调演金奖,并作为兴化市唯一节目参加泰州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茅山号子·法治花开》歌舞节目在“第39届厦门‘华文奖’音乐舞蹈大赛”中夺得“最高奖”。

同心抗疫,众志成城克时坚

“太感谢你们了,真是雪中送炭,这些口罩来得太及时了,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江苏李工果蔬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道,“这几天,我们正对照政府要求,忙于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事宜,口罩配备一直是困扰我们的心病。”

2月16日,兴化市法律服务志愿者负责人易碧霞代表团队将大家自发筹集到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送至江苏李工果蔬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助力行业重点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一举一动皆是爱,点点滴滴都是情。在这之前,他们已自发捐款20000元购置防寒棉衣,煮上热腾腾的汤圆驰援“疫”线司法行政干警。疫情之际,他们也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指挥部。期间,团队多次请战,参与卡口值守、爱国卫生运动当中,一直为这场阻击战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

志愿服务,引领全民普法新风尚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终期验收之年,法治宣传要求高、任务重。兴化市法律服务志愿者坚决不当局外人,延续2019年的宣传劲头和攻势,创作更多寓教于乐的作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为争创“七五”普法先进城市,服务兴化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他们围绕重点内容抓宣传。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宣传、《民法典》宣传为重点,编排、创作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法治文艺节目,推动法治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社区、进网络、进万家。

他们围绕重点对象抓宣传。结合“4·8”司法日、“青少年法治宣传月”“农民工学法活动周”“法律明白人”培养等重要节点、重要对象宣传方案,组织开展全年系列宣传活动,与《豪哥说法》普法栏目一起,形成线上线下、网络与实体互补的立体宣传格局。

他们围绕重点工作抓宣传。紧扣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七五”普法终期验收、文明城市创建、法治文化精品小镇打造等重点工作,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绿色生活,法治同行”“美好生活,德法同行”“助力消费,带货扶贫”及迎接“七五”普法终期验收专场法治文艺演出等宣传活动,营造“崇德尚礼守法”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