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志愿者普法“普”进群众心窝里
2020-11-19 10:11:00  来源:法润江苏

兴化市地域广、乡镇多、人员分布散,创新普法宣传品牌,提升法治宣传群众知晓率、满意度一直是兴化司法行政人致力攻克的短板和难题。“七五”普法以来,兴化市司法局发扬“垒土成垛,择高向上”的兴化精神,广泛撬动社会力量,高标准成立法治文化艺术团,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在全市156万水乡儿女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在526个村村庄庄上传递法治的声音、在2393平方公里的水土上印下普法人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用“铁脚板”走出“七五”普法新高度。

建强队伍,画出共同理想“同心圆”

2019年4月8日,兴化市148名法律服务志愿者从兴化市司法局接过大旗、扛起重担,培育普法志愿者团队品牌,多渠道壮大志愿者队伍力量,在全市形成“1+4”(市级法治文化艺术团+昭阳、周庄、茅山、戴窑等乡镇农民法治文艺演出队)、“148+N”(法律服务志愿者+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线上+线下”(《豪哥说法》动漫普法栏目+法治文艺演出队网络与实体互补的立体宣传格局)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自身专长,积极参与普法宣传,创作法治文化艺术作品,倾力关心关爱下一代,用兴化茅山号子、板桥道情、淮剧小戏、方言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进行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和巡回演出,推动兴化市法治宣传工作下沉一线、由点及面。

引领舆论,找准群众需求“公约数”

“七五”普法以来,法律服务志愿者立足群众需求,下沉基层村居、社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宪法、《民法典》宣传为重点,紧扣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七五”普法终期验收、文明城市创建、法治文化精品小镇打造等重点工作,先后开展了“畅游兴化景、平安伴您行”歌曲快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快乐过六一,把法带回家”“法润兴化·绿色生活”社区巡回演出、“致敬国旗、尊崇宪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三下乡”“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助力消费,带货扶贫”主题宣传活动近200场,内容丰富,寓教于乐,通过“法律六进”等形式,让水乡大地处处盛开“法治花”,营造了“崇德尚礼守法”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

崇德向善,筑牢社会文明“压舱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兴化市法律服务志愿者团队也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指挥部。期间,团队多次请战,参与卡口值守、爱国卫生运动,为企业做义工、破难题,三月春风暖水乡,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志愿者团队舍不得晚上驻守卡口连轴转的司法行政干警,第一时间与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联系对接,了解登记司法行政干警的身高、体重,自发捐款20000元,并利用团队资源通过线上线下联系商家购买防寒棉衣等物资,最终通过《豪哥说法》栏目组将温暖送到每一个司法行政干警手中。元宵节当天,他们还煮上热腾腾的汤圆,为“疫”线值守同志送去特别的爱、特别的祝福。在全市复工复产阶段,志愿者团队响应全市号召,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得知企业复工缺口罩、缺人手,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当即在微信群里发起“暖企行动”,响应颇为热烈,短短2天时间就将自发筹集到的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送到企业负责人手中,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文化自信,彰显志愿服务“精气神”

普法效果要好,节目群众爱看,秘诀源于法治文艺节目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贴生活。为宣传推介社会矫正业务知识和安置帮教工作,他们多次到司法局社区矫正科了解学习法律知识和典型事例,创作了小品《社区矫正科长的一天》,既传播了法律知识,又展现了矫正科负责人通过刚性管理和柔性执法,帮助矫正对象重归社会,重塑人生的先进事迹。为宣传好《农民工支付条例》,他们蹲点法律援助中心,创作出小品《讨薪不再艰难》。一粒汗珠万粒粮,万粒汗珠谷满仓。法律服务志愿者精心创作的法治文艺作品,歌舞、小品、快板、微视频等多个精品节目参加省、市大型演出和赛事并获奖。《扫黑除恶国太平》节目获得“礼赞七十年·讴歌新时代”兴化市新创文艺节目调演金奖,并作为兴化市唯一节目参加泰州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茅山号子·法治花开》歌舞节目在“第39届厦门‘华文奖’音乐舞蹈大赛”中夺得“最高奖”。

抓铁有痕,提升志愿队伍“战斗力”

这群志愿者队伍平均年龄50岁左右,团长易碧霞年近古稀。在兴化市司法局高强度、高频度的法治宣传要求下,志愿者队伍“战斗力爆表”:没有刚性约束,他们起早贪黑、不分日夜地排练;没有纪律要求,他们保持随叫随到、工作较真的过硬作风;没有硬性规定,他们心系“疫”线人员,主动捐款捐物、慷慨解囊;没有外力驰援,他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活动现场的难题;没有鞭策加码,他们拿到了一个又一个最高奖项……他们不计得失、默默奉献,将普法事业“揉”身体内,他们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将法律“普”进群众心窝里,他们是兴化司法行政人心中最可爱的人,他们是水乡百姓心中的贴心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终期验收之年,法治宣传要求高、任务重。兴化市法律服务志愿者坚决不当局外人,延续2019年的宣传劲头和攻势,致力全员宣传、全民普法,创作更多寓教于乐的作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为争创“七五”普法先进市,服务兴化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兴化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