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堰区立足“三增”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2021-03-04 15:09:00  来源:法润江苏

泰州市姜堰区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议暨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会议精神,锚定目标、创新方法、提质增效,高质量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完善选育机制,推动队伍增容。一是高位推进。将“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列入全区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进一步明确“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纳入年度普法工作和社会稳定工作考核。二是严选队伍。严格按照“政治可靠、遵纪守法、熟悉村(居)情、热心公益、办事公道、村(居)民信赖、身体健康”等七大标准,以村组干部、网格长“法律明白人”骨干牵头,通过采取村民自荐、组织遴选、审查上岗的方式在网格群众中选拔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宣讲能力的村民。三是示范引领。计划在3个镇(街道)开展培育试点工作,适时组织召开现场会,观摩交流试点经验。

强化过程管理,促进“法律明白人”业务增质。一是培训指导求“精”。按照“六员合一”的培养目标,进一步整合法律服务资源,组织村(居)法律顾问对“法律明白人”开展“一对多”辅导,每月到村开展法治讲座、典型案例解读,组织旁听观摩庭审等,提升“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和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二是发挥作用务“实”。利用法律明白人具有的天然地域优势,引导“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各类协商议事活动。引导网格内村(居)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增强基层自治能力,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三是组织活动见“新”。结合区法宣办组织的“德法同行”“绿色生活”“美好生活·法典相伴”等法治宣传主题活动和道德实践,充分动员“法律明白人”助力依法防控疫情、创作法治文化作品、组织法治文艺演出等,营造崇德尚法新风尚。

聚焦提质赋能,实现“法律明白人”管理增效。一是部门联动、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列“法律明白人”培育责任清单。重点在妇联系统、宗教场所等领域培育“法律明白人”,形成“法律明白人”培育合力。结合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报告工作,对普法成员单位“法律明白人”工作成效进行集中评议。二是分级施教、创新载体。组织编写培训指导大纲,召开全区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依托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网络平台、“法润三水”微信公众号及《姜堰日报》法润姜城专栏,开辟“法律明白人”学法专栏,采取系统辅导、观摩教学、远程培训等方式,加大对“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在村居广泛开展一个法治宣传栏、一个法律图书室(角)、一名法律顾问、一支法律志愿者队伍、一个法润民生群、一期法治讲堂的“六个一”创建活动,为“法律明白人”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三是动态管理、正向激励。统一设计农村“法律明白人”标识,实行动态管理,明确遴选对象、教育培训、素质考察、上岗宣誓、颁发证书和登记造册等流程。探索建立“法律明白人”日常管理、考核评价机制,实行量化计分考核。注重强化正向激励,对考评优秀的“法律明白人”优先发展党员和村组干部,聘用为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网格信息员,切实增强“法律明白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泰州市姜堰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