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三项“突出”打造精品国家安全法治文化园
2021-04-16 09:4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开展好第六个“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推动泰州市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反奸防谍意识,4月15日,市委国安办、市委政法委、市国家安全局、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了泰州国家安全法治文化园开园仪式。

泰州市国家安全法治文化园位于高港区,占地约8000平方米,园内设有隐蔽斗争战线、总体国家安全观、江苏省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条例、国家安全法治文化长廊等四个板块内容。园区建设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按照三项“突出”为标准,高质量打造精品法治园区。

一是明确责任,突出考核保质效。要求各地各部门在园区内签订国家安全保卫责任状,确保园区建设和国家安全责任清单同步推进。市法宣办将国安法学习宣传列入“八五”普法规划中,督查各地各部门按时保质进园区学法律,出园区广宣传。将国安法学习压实到基层党委政府法治建设中去,定细则、有考核,确保学习国安法落地有声。

二是打造亮点,突出特色树品牌。高标准打造园区普法特色品牌,建成全市标杆性法治文化阵地。为更加直观普及国安法知识,园内四个版块均有漫画文字解说,内容突出公民、组织的权利和义务,引导和启示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园区还配有讲解员,进一步加强了国安法的理论教学和实践体验,让园区成为全市国安法宣教阵地。

三是引导贯宣,突出教育展精华。在园区内每年开展1-2次“法律明白人”培训班,以法律明白人作为国安法基层推广先锋。园区每年从市普法讲师团中组织精干力量组成国安法普法小分队,持续开展国安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六进”普法活动。常态化开展园区法治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发掘一批演出团将国安法演绎成小品、相声、歌舞等文化作品,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时刻牢记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这个宪法赋予的义务,时刻绷紧国家安全这根弦。

泰州市司法局 谢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