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市“法”入寻常细微处“典”亮基层善治路
2021-07-30 10:00:00  来源:法润江苏

民法典颁布以来,靖江市法宣办、司法局从实践出发,结合基层治理实际,打造百千万微矩阵,赢得法伴百姓生活的大功效;开展“三典”微探索,实现法伴善治实践的大变革;开展“三启”微行动,取得法伴涵养提升的大作用,从而将民法典植入寻常细微处,“典”亮了村(居)“三治融合”之路。

一是微矩阵、大功效,法伴百姓生活。民法典颁布以来,靖江市打造出了“法伴百姓生活百千万”宣传微矩阵,仅“百场演出进基层”就发动以市法治艺术团为代表的近100个法治演出队伍,600多个文化能人、草根法律专家,紧扣民法典编纂意义、护佑全生命周期的主题,创排了一批宣传“民法典”小戏、快板、讲经和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作品,在全市巡回演出了226场次。“千场讲座进村居”“万本解读进书屋”为基层群众量身定制“民法典必学套餐”,线下580多个普法讲师团成员、公益律师、法治志愿者奔赴249个村(社区)开启面对面、零距离的“法典普及之旅”;5000多个“法律明白人”在家门口的“农家小院”“村民议事堂”“村居广播台”开讲民法典。线上,靖江发布、靖江先锋、靖江政法等微信公众号和249个“法润民生”微信群在线开课、答疑。

二是微探索、大变革,法伴善治实践。在靖江市所有村(社区)发起了“典通服务之路”活动,号召全市近万名“三官一律”、司法行政干警、公证员、调解员、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等深入到村(社区)网格,通过每周一次的“公开接待日”,梳理解决群众在学习掌握和模拟运用民法典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全面提升基层百姓用典维权、用典自治的能力。同步开展“典明乡村之治”“典亮公序良俗”行动,近90%的村(社区)修订了自己的村规民约,“高空抛物共治理,头顶安全依法管”“山清水秀生态链,宜居环保省资源”等一些具有鲜明民法典特征的条款出现在自治公约、业主公约里,成为新时代村(居)民自治的共同约定。全市的村务公开栏呈现“简、明、实”的新风貌,实实在在地让作为集体经济组织一员的普通村(居)民想去看、看得懂、可监督。

三是微行动,大作用,法伴涵养提升。大力实施涵盖“党员先锋启智”“企业治理启能”“青少年启善”三大内容的“法伴涵养提升”工程,为基层善治凝聚智力、注入活力、储备后力。在村居,把“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单位、公益律师志愿服务团、“骥江剑”公检法司讲师团等有法典宣传职责的单位团体挂钩到249个村级党组织,策划举办了近千场次的模拟巡回法庭、“举案典法基层行”、“笔谈学民法”等一系列“学典促用”活动。同时,以党员新乡贤为主力,举办了“新乡贤讲法典·润百家”活动,发起了“学典用典 树新风”行动,在全市近91.7%的街镇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233个村(社区)建立了禁赌劝导协会、红白理事会等,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在基层一线蔚然成风。在企业,发起“企业治理启能”工程,组建了包括90名律师为主力的4支“马洲法治护航小分队”,针对法典物权编、合同编等新特色、新亮点,设计了《民营企业法治风险自测系统》,深入全市12个街镇336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公益服务,实际帮助企业化解法律风险165个,预防风险点192个。在学校,“青少年启善工程”深入人心,近百名法治副校长分大、中、小、幼四大阶段,创作了百余个民法典教育教学的微课程、微视频。民法典主题班会、专题晨读、专项征文、模拟民庭等和“民法典我知道”手抄报、“我眼中的民法典”法治微剧创客行动等社会实践在50余所学校全面铺开、有效开展,以人为本、平等向善的法典精神已深深融入到了青少年的“八礼四仪”中。

(靖江市司法局)

编辑:胡朔